接續春假旅遊的第三天,小豬在Sedona玩得不算盡興的那個夜晚,因為小豬一直很悶、不是很快樂,一想到隔天(也就是第四天)就要回家了,但是卻完完全全意猶未盡,我的心情就一直很低落。體貼的小豬公看小豬一直翹著一張豬嘴,就偷偷找了之前被小豬放棄了的Antelope Canyon/羚羊峽谷的資料,也打電話去問了當地的旅行社是不是還有可供8人的時間;向同行的朋友提了更改行程的建議,也獲得大家的贊同;順利的,我們的第四天回程計畫就安插了一個美麗的奇蹟進去。
真的很謝謝我們家小豬公,體貼的他真的對小豬很~好,見不得我難過生悶氣,還安排了讓我這輩子難以忘懷的美好景點,讓人感動得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也要謝謝同行的朋友,因為從Flagstaff到羚羊峽谷和回土桑市相反方向,大家可以接受行程的變更和增加的開車時數,真的讓人感動。謝謝這些可愛的人們和我最愛的好老公。

Antelope Canyon/羚羊峽谷是屬於Grand Canyon/大峽谷國家公園群之一的系統。她位於亞利桑納最北邊,入口則是亞利桑那最北端的城市-Page。往西一些就是大峽谷國家公園,附近區域全都是奇岩地形,著名的布萊斯峽谷、錫安峽谷等也都不遠,時間夠的話建議一次排齊。XD

Antelope Canyon/羚羊峽谷屬於印地安人保留區,一般人無法隨意進入,但因為印地安人將羚羊峽谷開放參觀,因此一般遊客可以自行前往Page,將自用車開到峽谷外的入口處,繳費之後會有印地安人開專用車帶你進去參觀,不過這樣的話是沒有導遊解說的。另外一種方式是參加旅行團,由當地旅行團開車載你進峽谷,團費包含門票和導遊費,加上全程的導遊解說,我覺得參加旅行團其實還蠻划算的。

Antelope Canyon/羚羊峽谷可以說是一道在地面下的裂縫,當初白人看不出地面以下的價值,因此把這塊土地話給印地安人成為保留區,結果印地安人在追捕羚羊的無意間,發現了這神祕的天然奇蹟,因此把她命名為羚羊峽谷,並且開放給遊客參觀。

共有上羚羊峽谷與下羚羊峽谷兩道,一般旅客多往較寬敞、好取景的上羚羊峽谷去,而專業攝影師則偏好較狹窄、富挑戰性的下羚羊峽谷。旅行社的行程也有上下之分,價錢和時間長短也有不同,詳情且見文末附註。


一大早的旅行團,我們也起了大早往北直衝,先到了旅行社門口之後,停好自用車、搭上旅行社的小卡車,一路顛簸往峽谷前進。其實在靠近峽谷之前仔細往四周看,就可以發現路邊有一道清楚而明顯的裂縫就是羚羊峽谷的延伸,也預告著即將來臨的美景。


離開柏油路面之後還有約2分左右的黃沙漠地,不是專用車胎還開不進來呢!當卡車停在橙色岩壁之前,一道褐色的裂縫已經站在我們面前,我的心跳得好快,握著相機的手忍不住冒著汗,這就是我期待了兩年的夢想,這裡,就是我曾經發誓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跟著導遊大姊的腳步,我們亦步亦趨的在後面聽她解說,從歷史、地形成因、拍攝景點等等,很多的故事、很多的嘆息;過程中我很少開口,只是拚命的一直照一直照,我看得太慢想得太多,一個半個小時的時間又是如此短暫,只能用相機代替眼睛,把所有的東西全都留在裡頭,讓我早就已經停止運轉的腦袋可以有機會事後回顧一下。


在羚羊峽谷裡的一個半個小時,感覺上跟我結婚的時候好像,我真的沒什麼思考,眼睛搜尋著牆面上的紋路和構圖未曾停過,耳中只有導遊的介紹和她說過的哪些好拍照點,顧不得其他的了。我知道我的聲音一直是顫抖的,心裡頭也一直都有很多情緒就要隨著眼淚滿出來的衝動,可是我的手卻沒有抖,忍耐著,在我的夢想之地。


能拍下這些照片還要歸功於小豬公的先知先覺,要不是他去年在日本偷買了這台Fujifilm的F30來送我,我可能真的拍不出東西來。F30的高ISO和豐富的情境選單給我很大的幫助,在峽谷裡頭一開始還能用普通的風景模式拍,到後來峽谷中段光線微弱的地方,就必須改用黃昏模式。雖然照出來的相片仍然是玩票性質,但至少"照得出東西"來,不會黑、糊、晃成一片。


羚羊峽谷的成因是每年雨季時由上游衝下的雨水,夾帶著砂石的雨水沖刷細小的峽谷,往下刻蝕的同時也在橫向的牆面上刮下了一條條規律的波浪痕跡。加上此處的黃沙與強風,隨著風力落下的細沙也不斷的刮蝕牆面,形成看似柔軟溫和的岩石線條,也形成了一道凝固的波浪。


陽光充足的地方可以清晰見到牆面的色澤與紋路,橫的是水與砂石、直的則是風沙或雨水形成的痕跡。一層層往下刻蝕的區塊,在經由陽光照射之後,儼然就是柔軟而曲折的波紋;伸手一摸,堅硬而粗糙,這才讓人感覺到他還是岩石的本質。


寬闊的地方就會有腳架和人群,因為上羚羊峽谷遊客較多,因此拍攝較不易,難得有遊客團之間的空檔,大家都會把握時間捕捉畫面。白天通常陽光充足,若是下午因為有雲而造成光線移動或不足,那還真的是會讓人愕然。


一開始導遊大姊帶我們走得很快,每個點停留的時間都不多,所以我們也照得很匆忙。後來發現她是帶我們介紹過一次,之後還會留30分鍾讓我們走回去慢慢照,所以後來的小豬就拍得比較從容了些。



途中剛好有一隊攝影團在照上羚羊峽谷的定番-從天而降的光線,他們的導遊還在後面岩石遮住的地方幫忙灑沙子,用撩起的沙塵增加光束的效果與集中度,難得跟到了攝影團,小豬就不自覺得跟在後面偷學,看哪裡好照、要怎麼照,看著他們那一台台專業的相機難免心生羨慕,啊~如果以後真的要踏上玩相機的路,那一定要再回來一次!一定要的!


從天而降的光束。這是等到攝影師團照完之後,趁著後面的人還沒跟上時照的,這個點在一般團(就是我們的團)在走的時候沒有介紹這樣的拍攝點,還好小豬耳朵尖眼睛利有注意到!嘿嘿!


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真的很短,即使小豬我們整趟都沒有浪費時間、很少停下來合照,在大家跑到陽光下照團體照的時候,我還是拉著可憐的老公往寒冷的峽谷裡鑽,但總覺得怎麼照怎麼不夠。待到導遊大姊跑來叫人,我才依依不捨的往外走去,在車邊和大家照了團體照、不頂甘願的上了車,還是忍不住回頭望。


對我來說,羚羊峽谷是個"充滿魔力"的地方。還沒見面就讓我滿心嚮往、還沒離開就讓我開始懷念,直到現在看著照片打著文章,腦海中還是懸著轉著那些橙紅帶紫的波浪,感覺自己仍走在狹窄的大地裂縫中,一抬頭,彷彿還能看到耀眼的白色日光。


峽谷中些微沁骨的涼、岩壁上粗糙不平的紋路、腳下沙沙作響的黃色沙土、觀景窗背後專注的眼神、透過細縫往下的光束、和那些用生命與時間刻畫在地球上的痕跡,就像是早期印地安人的血淚歷史一般,一道道一道道、深刻的用力的,刻在我的腦海與生命裡。


回程的途中忍不住掉了幾滴眼淚,偷偷擦乾之後跟小豬公說:怎麼辦,看過了我心目中"到美國來一定要去的地方"之後,我現在覺得即使這輩子都不會再踏上美國,也沒關係了。 小豬公說我太誇張,現在的我也覺得有一點,但是對於那時的我來說,真的有一種了無遺憾卻又十分不捨的複雜心情。沒有遺憾是因為我已經感動過了,但是捨不得卻又來自於還想要多看一些、多感動一些。一小時不夠想要三小時、上羚羊不夠還想要看下羚羊峽谷,好貪心!


後記:

1.這篇文章寫得很沒有參考價值,只有一隻豬私心亂語,想要得到更多訊息和歷史背景請參考:

Antelope Canyon英文官方網站
Antelope Canyon wiki中文
Antelope Canyon wiki英文

2.在羚羊峽谷中攝影,腳架為必備品。開閃光燈照不出好東西,而且導遊也會希望大家避免開閃光燈。

3.幾乎所有文章或報導提到羚羊峽谷都免不了提及1997年造成十多位遊客死亡的爆洪事件,起因是因為遊客忽視雷陣雨機率並在沒有導遊肯陪同的狀況下到下羚羊峽谷中,結果因為山上下雨造成狹谷出現大量水流衝擊,最後僅有一名遊客生還,尚有兩名遊客屍體未尋獲。上羚羊峽谷較少這樣的意外,旅行社也都會視天氣狀況接團,主要是自行前往的遊客千萬要聽從導遊或門口印地安人的建議,不要一意孤行。

4.Page當地的旅行社很多,除了羚羊峽谷之外也有其他峽谷地形或國家公園的團可以參加。價位都差不了多少,可以參考比較一下網路上的評價。這裡僅列幾間旅行社網站提供參考。

http://reservations.powellmuseum.org/CanyonTours.html
http://www.grandcanyon.com/antelope-canyon-jeep-tour.html
我們這次選擇的旅行團

5.上羚羊峽谷(一般遊客團)概略價位約是成人26-30塊美金,參觀時間一個半小時(含往返車程約10分鍾),約每30分鍾至1小時就有一團。要預約。

下羚羊峽谷(攝影師團)概略價位是成人45-50塊美金,參觀時間是兩-兩個半小時(含往返車程約10分鍾),糰次通常較少。要預約。

6.峽谷內陰涼偏冷,夏天記得帶件薄外套、春秋最好有厚一些的夾克或毛衣、冬天需要大衣。請著輕便服裝和平底鞋,下羚羊峽谷需攀爬梯子,上羚羊峽谷只需步行,但仍推薦穿著好走的鞋子。

7.謝謝我最愛的小豬公還有朋友們的成全與容忍,這兩個小時大概是小豬這輩子最任性的時間,如果有任何讓人覺得不舒服的地方請原諒我,可憐的小豬公全程幾乎都被我丟在身後,我太急躁了,真是不好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