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作麵包時間!

這次仍然是採用Amigo的最愛麵糰材料和作法,不過稍微增加了蛋跟奶油的量,讓麵團更柔軟!

原始食譜請看這裡!

麵團材料:(總重約600g)
鮮奶 155~160g
雞蛋 1顆(約50g)
砂糖 39g
鹽 1/4小匙
高筋麵粉 270g
低筋麵粉 30g
乾酵母 1+1/4小匙
奶油 50g(原食譜是使用無鹽奶油,我是用有鹽的。)

香蔥醬材料:
青蔥 三根切段
蛋 1顆
沙拉油 1小匙
鹽 1小匙
將青蔥將材料混和攪拌後即可使用。

蕃薯泥材料:
蕃薯 100g 切小塊煮熟
糖 50g
奶油 30g
趁蕃薯尚熱,加入糖與奶油攪打成泥即可使用。

麵團做法:

1.【揉麵】 除了奶油外,所有材料依序放入麵包機中一起攪拌約10分鐘,麵糰取出,填入軟化的奶油再繼續攪拌,直到麵糰揉出一層薄膜。

2.【第一次發酵】 取出麵糰,放在大碗中,蓋上保鮮膜,進行第一次發酵。發酵至2.5倍大,約60~90分鐘。

3.【分割、滾圓→鬆弛】 將麵糰分割成八塊,滾圓後鬆弛15~20分鐘。

4.【整形】 

◎四塊麵團作香蔥麵包,稍微壓扁一點即可。
◎另外四塊麵團作蕃薯麵包,用手壓成長條狀後,將蕃薯泥略為捏成三角錐狀,用麵團捲起蕃薯泥,一端露出蕃薯泥餡、另一端用手指稍微壓緊,並注意將側邊開口壓緊。

5.【最後發酵】 最後發酵至2倍大,用手指按下,麵糰不會馬上彈回(約50~70分鐘,甚至於更久,視發酵溫度、酵母用量等不同)。

◎蕃薯麵包表面刷上蛋液或牛奶。
◎香蔥麵包稍微壓扁一點,再填上香蔥醬,即可送進烤箱。

6.【烤焙】 烤箱請於使用前約15分鐘開始預熱,以200℃/120℃,烤12~15分即可。

===============================================================

我喜歡東弄西弄不同的麵包,因次每次打麵團都會作成不同口味的實驗品。意外的是,這次的麵團終於打成功了!

以前之所以打不出帶有"薄膜"的麵團,是因為加奶油的時間不對、攪拌的時間也過短。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將奶油外的材料全部攪拌成麵團(約10分鐘)後,再加奶油攪拌約3-5分鐘左右(以前我是把奶油外的材料攪勻後就加奶油再攪10分鐘。)。真是的!以前怎麼這麼粗心呢?作法對了以後,麵團就漂亮很多,做出來的麵包也比較容易發酵,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這次加了比較多的蛋跟油,所以麵包體比較軟一點點,而且較多的奶油讓麵團很容易從機器裡取出,製作的時候也不容易沾粘手掌跟桌面,感覺不錯!

香蔥麵包神奇的膨脹度讓我覺得很好玩又很好笑,看起來好像包著內餡,其實只是把香蔥醬填在麵包上罷了!這樣蓬蓬鬆鬆的模樣,真的好可愛喔!

明天要跟我的法國同學S去Amerind Foundation 玩,中餐就是今天晚上做的香蔥麵包跟蕃薯麵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