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是小豬的挑戰年,這一年小豬立下志願要挑戰一些以前覺得"很難"、"很花時間"、"很費工夫"的事情(主要還是料理啦!),新年的時候挑戰了日本的過年料理,前陣子做了韓國泡菜(不過因為不好吃,所以下次挑戰成功再來報告!),一月底的時候則是挑戰了手製味噌。

自家製作味噌挺有趣的,我跟小豬公玩得很開心,如果有小朋友的家庭可能會更有趣,雖然不是很簡單、也很費時,但如果發憤一下,應該會是一項很值得嘗試的挑戰。

以下是我們家兩隻豬和味噌奮鬥的紀錄,因為經常是滿手豆泥,所以照片沒有照得很多很好,請見諒!

手前味噌 = 自家製味噌 = 自豪、自傲。因為自家製的味噌會為了符合自己的喜好而去調整、使用好的素材,所以現在都被拿來形容當作自己得意的、值得自豪的事情。

我們家的手前味噌:

 

總製作時間表:(參考用)

浸泡黃豆   12小時(前一晚浸泡最好)

煮黃豆   3-5小時

攪碎黃豆   1小時(依據使用工具不同會有時間差)

混和米麴、鹽、黃豆泥   20分鐘

做味噌球+裝罐   20分鐘

 



材料:約4公斤重份量

黃豆 1公斤
米麴 1公斤
鹽 490g
種水 約300g(
煮黃豆的水300g+35g的鹽
種味噌 250g(自家製味噌為了促進發酵,需要添加已經製好的味噌,可以直接購買市售的味噌,但須注意成份表中未使用酒精之商品)

容器 請使用容量約5公斤的容器,陶罐最好、塑膠盒亦可,不要使用金屬製的

其餘所需工具:

消毒用酒精或35度以上的酒 35g
大鍋子(三公升以上,若無就需要分鍋分次煮)
直徑30公分左右的大鍋或盆子  攪拌米麴與黃豆用
濾杓
攪碎黃豆用的攪拌機或製作馬鈴薯泥用的擠壓器
重石 800g(壓味噌用,可以使用一般的石頭、壓醬菜的重石等,推薦使用鹽袋,重量較均等且有消毒作用。)
保鮮膜一張
報紙和繩子

材料 準備鹽袋=重石

作法:

1.黃豆洗乾淨後,加入黃豆的3-4倍水量浸泡一晚(約12小時),至黃豆變成兩倍大。

黃豆泡水
浸泡前

12小時後
浸泡後


2.換新的水煮黃豆,水量約為黃豆的兩倍,煮約3-5個小時至黃豆變軟,中間需視狀況加水、撈取浮沫。

黃豆煮好的軟度
大豆的軟度要像這樣,可以用拇指與小指輕輕壓碎的程度。


3.把黃豆瀝乾,煮黃豆的水留下300cc,加入35克的鹽作成種水備用。


4.趁黃豆尚熱的時候攪碎,盡量攪到均等粗細,全部攪成泥也可以、稍微有點顆粒也別有一番風味。

攪碎 攪碎的黃豆
(福維克的攪拌機不能攪黃豆泥,無法攪拌均勻!所以後來還是改成手壓比較快。)


5.準備種味噌,250g分成兩團。

種味噌


6.用酒精消毒容器之後,將一半的味噌塗抹在容器的底部。

塗抹種味噌 一半份量


7.在大鍋子中混和米1公斤麴與490g鹽,混和方式請見下圖,手勢要輕柔,不要把米麴壓碎了。

混和鹽與米麴

混和方式

混和方式

混和方式

混和方式

混和方式



8.將壓好的黃豆放入混和好的米麴與鹽中,並加入剩下的種味噌,輕輕攪拌至均勻,拌好的味噌應該要是溼潤柔軟的狀態,若不夠軟,中途可加3-6大匙的種水調整(我加了約10大匙,應該是因為攪豆泥的時候沒有加的關係,所以比較乾)。柔軟度測試方法是小拇指可以輕鬆插入的程度。

加入黃豆繼續混和



9.將拌好的味噌捏成拳頭大的球狀,排除內部空氣後放入容器中,之後用手背輕輕擠壓味噌,使其無縫隙的變成平坦狀。重複這個步驟直到將所有味噌緊密的裝入容器中。

作成球狀

填入

排除空氣

壓平



10.將保鮮膜蓋在味噌上,務必完全與味噌密合,不要有空氣接觸,才不容易長霉。之後蓋上鹽袋作成的重石,稍微調整一下使鹽均勻蓋在味噌上。

蓋上保鮮膜 放上重石


11.蓋上蓋子,包上報紙綁好,紀錄上日期後,放在陰暗、乾燥的地方。

上蓋包報紙完成!


一、二月做好的味噌,放到五月左右要拿出來攪拌、將上下味噌調頭放(天地返し),以便控制味噌均勻發酵,之後再放到九、十月就可以吃了,有耐心一點的可以放一年,味道會更濃厚溫潤。

第一次做味噌心中很忐忑,每次一想到那一大罐,就很怕她發霉或壞掉,又不能打開來看、打開更容易增加發霉機會,只能等到五月才能見真章。這樣長時間的期待與不安,實在是一大挑戰啊!

今年的大挑戰,這個手前味噌大概是最大、最久、也最辛苦的一個,希望能有讓人不會失望的結果啊...敬請期待五月的天地返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